发新话题
打印【有9个人次参与评价】

[育儿] 孩子被人欺负了,你的反应是什么?

看了上面妈妈们的谈论,我觉得不太对。因为小朋友所有的经验都是从自己的经历中获得的,家长教他一是不会有什么大用处,二是会让小朋友有精神压力,三是时间长了很可能会对孩子产生副作用,觉得打人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小朋友在3岁前后开始自己会习得社交经验,有些小朋友被打过后,可能会学会打人,还有一种就是对那些打人的小朋友避开,在幼儿园里常常可以看到,喜欢打人的小朋友常常是和喜欢打人的小朋友一起玩的,那些不爱打人的小朋友或者说是不会还手的小朋友不太会和这样的小朋友成为朋友。这是宝宝自己获得的经验。所以妈妈们根本不用担心的,有可能你们的态度会强化他们被打了的感受,使自己觉得自己很懦弱,很自卑。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在不产生伤害的情况下,家长其实只需要告诉他,哦,小朋友的事情小朋友自己解决,你自己想办法啊。让他觉得不管他怎么做,妈妈都是支持他的就可以了。这样也许他会获得更多的社交经验。
    毕竟大人和宝宝的关系不是母鸡和小鸡的关系,因为宝宝以后长大了他的社交经验从某中程度上来说会影响到他的生活,而小鸡长成大鸡后,如果是公鸡的话那就是他的打架能力决定了他的地位,母鸡的话,它的长相决定了它的地位,这和人是不一样的吧。

[ 本帖最后由 花开无声 于 2010-5-6 09:46 编辑 ].

TOP

引用:
原帖由 vivianli1 于 2010-5-5 22:10 发表 \"\"

看来我要检讨罗。孩子终究是孩子,哭玩没几分钟又嬉皮笑脸的玩别的去了,倒是我这个母鸡为这事纠结了好几天。
呵呵,母鸡妈妈也没有必要纠结的,因为你的宝宝很可能从这件事情中学会了一点点和小朋友交往的经验。她总是在各种经历中成长的。如果你站出来替她主持公道,那么她以后这些事情还是不会自己解决,要相信,她不可能一直生活在你的视线中的。尤其是到幼儿园里后,她和小朋友的交往经验也会影响她在幼儿园里的快乐程度。
我们宝宝以前也是受到欺负不知道还手,我也为这个事情纠结过,但是我忍住了好多次没有插手他和小朋友之间的矛盾,除非人家小朋友动手会产生伤害,比如手上拿着尖锐的或者硬的东西要去敲他,我会阻止。现在他仍然不会打人,但是他和小朋友之间交流很好,好也学会了保护自己,和反抗那些要打他的小朋友,连喜欢打人的小朋友也喜欢和他一起玩。所以别为这些事情纠结了,这是他成长过程中必经的。.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