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猜单词
NEW!
注册
登录
帮助
旺旺网
»
初中(和小升初择校)
»
圈子
»
世界外国语中学
» 【世外有桃源】续篇——“配食法”,或许就是世外英语教学的特色所在
‹‹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
发新话题
发布投票
发布商品
发起提问
发布活动
发布辩论
发布视频
打印
【有
0
个人次参与评价】
[外语]
【世外有桃源】续篇——“配食法”,或许就是世外英语教学的特色所在
1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09:42
显示全部帖子
【世外有桃源】续篇——“配食法”,或许就是世外英语教学的特色所在
这两天,在“外”环线的附中圈子里看贴、插嘴,觉得英语学习话题还是很有启发和值得思考的——外国语中学的英语该怎么教?怎么学?
这个问题应该是个“伪问题”——外国语中学的英语“教”和“学”都有疑问,那普通中学的英语“教”“学”咋办?
不奇怪,大千世界,各有所需——饿汉先要吃饱,饱汉可要吃好,山珍海味之后,还要回归农家乐。
“配食法”,是我临时想起来的名称,世外的教学理念是“参与和实践”,理念下面应该有具体的教学方法。
是SBS和牛津的课程组合吗?我以为只是课程平台;是主课、拓展课和选修课吗?我以为只是教学形式。
对于世外的英语学习,从预初写到初一,暑假里又加了五项全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和世外有桃源,最近在“外”环线上兜了一圈,跟贴、插嘴,似乎有了新的启示,故而回到桃源,写上续篇,看看“配食”之道是否总结有当。
[
本帖最后由 H爸 于 2008-11-7 20:57 编辑
].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2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10:33
显示全部帖子
回复 2#阳光儿子开心妈 的帖子
下趟开贴前跟侬约好时间,保证坐沙发——至少有板凳。
.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3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10:52
显示全部帖子
自我总结——世外英语的收获
从预初到初一,一段一段地感受着世外的英语教学——所言非虚,物有所值。
至于要物超所值,家长的功夫少不了。
最近小结一下,三方面体会(请允许套用两个新弄出来的名次):
1、“喂食”——喂到饱。
2、“配食”——配得好。
3、“觅食”——给引导。
偶一家之言,不知各位家长体会如何?.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4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12:25
显示全部帖子
01-世外的“喂食”——喂到饱
世外的课内英语,我作为家长的感觉是很饱满——面广、量足、形式倒是蛮多样的。
作为初中英语教学,其实需要同时实现两个目标——英语素养与英语应试。
1、选择SBS和牛津两套教材,并行、互补,各阶段突出相应重点.
2、选修课、拓展课、兴趣课,既与主教材互动,又给学生选择余地。
3、课堂讲、日练习、周测验、月考试、中大考,循环往复,螺旋上升,检验学习效果,整固学习成果,以此保证实现两项目标。
[
本帖最后由 H爸 于 2008-11-7 13:46 编辑
].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5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13:20
显示全部帖子
回复 14#fairyzhu 的帖子
选修课、兴趣课——各取所需,英语足够好了,选其他也行。
.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6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13:24
显示全部帖子
回复 13#jane26 的帖子
关于课外是否选英语课程,真的不能一概而论。
记得在英孚遇到过几位世外小学的家长,小学是反对孩子在外选英语课程,很担心外面老师英语读音杂,影响世外小学学生的美音发音。
世外中学的老师,似乎没有很明确的导向性意见。我第三段会谈到的。.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7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13:27
显示全部帖子
回复 5#pipi9623 的帖子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WW,欢迎加入,多发言。
.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8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13:45
显示全部帖子
02-世外的“配食”——配得好
校内英语已经足量了,但学校在教材和课内英语的基础上,随着学生年级的上升,适时补进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校外“休闲食品”。
1、我曾经小结过“一张报纸”、“一本杂志”、“一台电视”、“一套阅读”。学校是引导性地将杂志和报纸内容应用在课堂教育上,而需要学生自己在课外完成其他部分的内容。
2、高年级增加的牛津英语辅导书,我翻下来确实是编得很好的一本教辅书,增加的阅读教材和听力教材,课堂增加了一节读写课,外教从预初初一偏重于听说,高年级侧重于阅读指导和作文辅导。
3、暑假作业的两次增加材料,选自SSP报纸的两本辅导书,第一学年那本偏重于阅读,第二学年那本偏重于词汇、阅读和语法,让学生阶段性盘固一下,并有拓展。
配给学生的这些教材和材料,如果只是开书单,学生也许不会去买,或者买回之后翻翻就放在一遍。学校的可贵之处,就是把这些材料结合进课堂教学,加以讲解和使用示范,同时加上一定的考试考核要求。这样可以促使学生重视这些材料,作为英语学习系统的组成部分。
上面家长问道,是否需要外面读。我的建议,如果孩子在英语方面真的学有余力,应该增加内容,拓展提升。
在家补充的话,可以顺着学校已经开列的“配方”,把这些报纸、杂志、分级读物、教材、练习册的未完成部分,全部做完,已经是好上加优了,也省得再去外面选书选材料。.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9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16:12
显示全部帖子
回复 21#XIXIGU 的帖子
不知道你讲的教材多,是指哪几本?觉得有一点乱?
.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10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20:55
显示全部帖子
回复 23#XIXIGU 的帖子
按照外国语中学的英语教学要求,我觉得用SBS加牛津两套教材比较合适;牛津对于完成初中英语课程标准和应对中考,也许是够深了,但要满足外国语中学的英语听、说、读、写,肯定不够用。
至于“直升班还要学剑桥”,不大清楚“剑桥教材”是哪套?用在哪个课程上?
.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11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7 22:40
显示全部帖子
回复 25#fairyzhu 的帖子
都是好教材,现在的教材配置好过我们当初进校时很多的,好教材多多益善,干嘛要发愁?
是不是每套教材都要在课堂上“喂食”?学校“配食”以后,自己顺着学校的路子,把没有教完的课程自学完成多好啊!
现在实施的部分分层教育,也是在去年和今年学生中才试行的,也是我们老生羡慕不已的举措,小H为此做过些小小的功课——帮着老师整理过环球英语教材的词汇表。
.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12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10 15:40
显示全部帖子
回复 27#XIXIGU 的帖子
学校配好教材组合,根据进度慢慢啃吧。
我相信学校老师的专业眼光,搭配合适的综合教材和专项教材。我们家长或许也会有时间逛逛书店,但要从浩如烟海的书堆中找到合适孩子不同阶段的好教材,确实很难。.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13楼
H爸
H爸
(直行?左转?右走?) 发表于 2008-11-10 15:44
显示全部帖子
楼上LUCK和我的一片天两位家长也讲得很好,配食也是蛮有学问的——适时、适地、适量、适人(这里恐怕只能以适合大多数学生为原则)。
配完以后,教方法,加考核,这个介于完全讲授和放手自学之间的方法,我以为非常适合初中阶段的学生。.
金币
87374 枚
违规
0 次
活跃度
8 0%
查看详细资料
TOP
‹‹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
最近访问的版块 ...
小学(和择校学)
康健园
幼儿园(和择幼儿园)
影视戏剧
会计天地
消费者
孕前孕期
帮帮忙
情感生活
宗教与信仰
高中(和初升高择校)
车友会
旅游热线
控制面板首页
编辑个人资料
积分记录
公众用户组
广告设置
基本概况
流量统计
客户软件
发帖量记录
版块排行
主题排行
发帖排行
积分排行
交易排行
在线时间
管理团队
管理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