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由Pearson公司出版的英文教科书(Literature: Reading and Language)分成6个单元,标题分别是:一、虚构和非虚构:我们如何确认真实;二、短篇小说:冲突总是坏的吗;三、非虚构作品的种类:什么是重要的知识;四、诗歌:更好的交流需要文字吗;五、戏剧:如何确定我们是谁;六、民间文学的主题:群体如何塑造我们。从这些标题不难看出,这是一本传授与文学有关知识的英文教科书,而学习文学则又需要和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能力,这就是“思想性“.它不是灌输某种权力意识形态的教条,而是启发学生思考一些与好的公共生活有关的认知、判断、价值观问题:真实、好坏是非、不同知识重要性的区别、个性和个体尊严、群体身份认同和塑造。
美国教育有“因材施教”的特点,不同英语程度的学生会用不同的教材,但重视思想性却并没有不同。例如,奥克兰学区目前使用一种题为 High Points的教材,是为英语是第二语言或程度较差的学生编纂的,共有上、中、下三册,分别供初中6-8年级使用。上册的5个思想主题分别是:独特个性、合作、人际关系、群体、传统。中册的5个思想主题分别是:交流、归属、梦想与决心、延续与变化、挑战。下册的5个思想主题分别是:个人表达、发现、冲突与化解、选择、成功。这些思想主题都关乎民主公共生活,没有事关政府、国家、政党、领袖的“思想性”。
The Bill of Rights guarantees (权利法案保证)
our freedoms and our liberty (我们的自由)
We can go to court to settle a score (我们可以上法庭争辩)
That’s what our system of law is for. (这就是我们的法治)
Amendment 1 protects our right (第一修正案保护我们)
To speak, meet, or pray as we like. (说话、集会和自由祷告)
We can worship as we choose (我们可以崇拜要自己的神)
write opinions, and speak our views. (写下自己的看法,说出自己的想法)
We have the right to meet in peace (我们有权利和平集会)
without disturbance from police. (不用害怕警察的骚扰)
If we think the government’s doing wrong, (如果我们认为政府做了错事)
we can voice our objections loud and strong. (就可以响亮、清楚地表示反对)